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部门简介  工作动态  党建工作  干部工作  党校工作  部门通知  图片新闻  理论园地  下载园地 
站内搜索:
工作动态
西安科技大学召开疫情防控...
西安科技大学承办十九届六...
中国共产党西安科技大学第...
西安科技大学新增应急技术...
学校举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
陕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
学校召开部分部门党员代表...
学校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
学校召开2021年第26次党委...
陕西省教育厅科技处党支部...
理论园地
您的位置: 首页>>理论园地>>正文
寻访梁家河:每个青年心里都应该有一处梁家河
2017-11-14 10:39  

 

    我们选择了一个朔风南下的日子北去,车奔延川文安驿镇。灰色的公路在黄土高原厚实的胸膛上延伸,仿佛一条经脉领着我们去往梁家河这座新时代的精神心脏。路在沟壑里蜿蜒,不知道拐过多少个弯,梁家河出现在眼前一处典型的陕北村落,窑洞、院墙依然可见,也矗立起了更多的新式建筑时代的印记牢牢的镌刻在了这片黄土地上。  

 

    秋阳从山上照过来,梁家河在清晨里醒来。北风穿村而过,梁家河却显得格外精神。这座曾经名不见经传的山野村落,如今已是星光熠熠。一年四季,数不清的人流涌向这里,探访一个领袖的青年时代,把梁家河的故事铭记、传播、颂扬。西安科技大学第十期青马中级班(以下简称青马班)的学员代表正是当中的一部分。他们将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的课堂搬到了数百里之外的梁家河,在这里倾听新时代萌发的声音。村委会一侧的梁峁边上,几孔新老不一的窑洞都挤满了前来参观学习的人们。青马班的现场教学就选在了这里的一株大树下,伴着窑洞、石碾子以及投射在地上的枝丫的影子。师生们张罗着在窑洞的院墙上挂起横幅,调试音响,布置起简单的教学点。二三十人围成半圆,聆听着延安大学王东维教授的讲授。午后的沟壑里很有些寒意,但梁家河的故事吸引着每一个人,让人忘却了这个黄土高原的冬天。

 

   1969年1月份,习近平搭乘知青专列,从北京驶向陕北,转车到达延川后,与另外14名知青一起沿着山路步行来到梁家河大队,这一年他还不到16岁。此后七年,习近平在这里度过了漫长、艰苦而奋斗不息的上山下乡生活,住窑洞,睡土炕,吃玉米团子,打坝挑粪,建沼气,他在这里入党,当选大队党支部书记,被推荐入读清华大学。梁家河成了他扎根群众、服务人民的一生的起点。

 

    与青马班的学员们一同探访梁家河的故事,在知青旧居、知青井、村史馆等处依然能感受到那段火红的岁月。三处知青旧居都是清一色的窑洞,院墙则用当地的小石块垒筑起来。玉米和辣椒或者铺晒在院墙上,或者串起来挂在门边上,过往时间似乎并没有走得太远。推开低矮的木门,光从糊着白纸的窗户上透进来,洒在土炕上。席子和白墙都泛着亮,陕北农家的摆设呈现在眼前。两三张连桌、几只碗罐、煤油灯、绿色军用水壶、靠墙的农具、老式大箱基本上就是全部家当。四五张被子一字靠墙齐整的摆在土炕上,尘封未动。时光似乎一下回到从前,知青们稍后就会熙熙攘攘的从地里回来,卸去一天的疲惫,在各自的枕席上安然入眠。老式的炕桌子上支着一盏用墨水瓶自制的煤油灯,习近平就是在这如豆的灯光下如饥似渴地汲取知识的养分,把一本本有益的书籍装进了自己的思想。在3号知青旧居,习近平为村里建起的沼气池、代销店、缝纫社、磨坊被集中展示,一桩一件都印证着他在这里度过的青春时光。

 

    学员们参观过每一处故址旧迹,也了解习近平在这里的点点滴滴。在村支书石春阳的家里,大家围坐在一起细听往事,青年习近平的一言一行深深打动着每一位学子。老党员石玉新是当年和习近平一同入党的三名党员之一。在他的窑洞里,老人热情的为大家细数当年入党、干活的旧事,当年我们三个人一起被批准入党,一个我,一个是村妇女主任,还有一个就是近平……他爱读书,下地都带着书,只要一歇下来就坐在旁边看。在深情的讲述中,习近平的梁家河岁月得以真切起来、生动起来。这样一个城里来的年轻人,在陕北的黄土地上从头适应、从头学起、从头干起,艰难困苦在他身上留下的不是失望、沉沦而是倔强生长的意志,扎根实干的品行,胸怀群众的情结。青春时代于他是一步一个脚印的成长,是写满热心、实干、好学的岁月篇章。

 

    穿行在梁家河,习近平的影响无处不在,不只是因为他是党和国家的领导人,更是因为他早已是梁家河人口中的自己人。尽管他已不在梁家河的田地里劳作,但他依然是人们记忆中那个干活卖力、能吃苦的好后生。尽管他不再是那个扛200斤粮食走10里都不换肩的青年人,但他的青春早已与这里不可分割。他把心留在了这片魂牵梦绕的黄土地上。这让青马班的学员们感觉温暖:一位领袖如此扎根在基层和群众中奋斗、成长,他的青春也是那么鲜活、蓬勃。大家在座谈时分享着体会,没有那些宏大光辉的词汇,而是许多由衷而来的感受和启示。陕西是根,延安是魂,延川是我的第二故乡,在巨幅的标语下,学员们面对党旗庄严宣誓,不同时代的青春就这样在这一刻交相辉映

 

   人生的道路会沿着怎样的方向前进,一个人的青春又将对此产生怎样的影响,数年的时光应该如何去度过。来到梁家河,每个人都会在心中给出自己的回答。在此行即将结束的时候,西安科技大学的学子们在梁家河朗诵着准备多时的句子,唱出荡漾在心间的歌声。天蓝风劲,歌声回荡在梁家河的沟壑峁梁之间。听,每个青年心里都有一处梁家河!

上一条:中办转发《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关于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的通知》
下一条:中办印发《关于在全国各地推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方案》
关闭窗口

西安科技大学党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