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部门简介  工作动态  党建工作  干部工作  党校工作  部门通知  图片新闻  理论园地  下载园地 
站内搜索:
工作动态
西安科技大学召开疫情防控...
西安科技大学承办十九届六...
中国共产党西安科技大学第...
西安科技大学新增应急技术...
学校举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
陕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
学校召开部分部门党员代表...
学校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
学校召开2021年第26次党委...
陕西省教育厅科技处党支部...
基层组织工作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基层组织工作动态>>正文
【陕西省教育厅】西安科技大学常瑜:青春遇见新时代,勇做有为新青年
2018-01-16 13:51  

 

青春遇见新时代,勇做有为新青年

 

西安科技大学   常瑜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下午/晚上)好!

 

我是西安科技大学的辅导员常瑜,很荣幸来到XX大学,与青年学子们一起分享我学习十九大精神的心得与感悟。我分享的题目是《青春遇见新时代,勇做有为新青》。

 

雨果曾经说过:“地球上没有任何力量,可以阻止一个时代已经到来的想法。”在中国发展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关键节点上,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为党和国家事业进一步指明了前进的方向,站在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我们看到一个崭新的时代已然到来。同学们,你准备好了吗?

 

今天,我将从以下三个方面,与大家一起学习十九大、展望新时代、树立新目标。青春瞩目十九大——解读“新”时代;青春遇见新时代——拥抱“新”时代;勇作有为新青年——寄语“新”青年。

 

一、青春瞩目十九大——解读“新”时代

 

2017年10月1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开幕,习近平站在人民大会堂万人大礼堂的讲台前,做中共十九大报告,报告全文3.2万字,历时3小时20分钟,赢得全场70余次掌声。这是多年来中共党代会最重大的政治报告,习近平用洪亮的声音向中国和世界宣告:“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一重大政治判断,概括了中华民族的伟大飞跃,坚定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

 

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新时代”呢?习近平用五句话,深刻揭示了新时代的内涵:

 

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

 

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

 

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

 

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

 

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这五个方面,分别回答了这样的五个问题:

 

我们要走什么样的道路?我们要建设什么样的国家?我们要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我们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我们要做出什么样的贡献?

 

我们唱着东方红,当家做主站起来;我们讲着春天的故事,改革开放富起来。而今,我们要强起来!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所说,“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中国迈入新时代,也为世界东方树立了一面标志人类理想的大旗,从“乌托邦”到“共产主义的幽灵”,从十月革命到苏联的瓦解,科学社会主义也因中国新时代的到来而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于是,《资本论》重新畅销,“历史终结论”悄然破产,甚至有学者感叹“西方必须向中国学习社会主义”。

 

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也为世界发展中国家提供了走向现代化的全新路径。所以“人类命运共同体”构想渐成共识,所以“一带一路”建设应者云集,所以有发展中国家政要感叹“只有中国可以经营五十年以后的世界”。

 

这,就是今天的中国,这就是新时代之于中国、之于世界、之于人类的重大意义。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走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历史的接力棒传到了你我的手中,你准备好了吗?

 

二、青春遇见新时代——拥抱“新时代”

 

1. “新时代”是我们党砥砺前行苦难辉煌后的遇见

 

1936年,美国作家埃德加•斯诺来到延安,他从毛泽东打满补丁的衣服、彭德怀用降落伞布做的背心、朱德用马尾做的牙刷、林伯渠用绳子缠着一条腿的眼镜中,看到了一种伟大的力量,他把这种力量称作“东方魔力”,并断言这是中华民族的“兴国之光”。

 

80多年后的今天,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对十九大做出这样的评价:“中国如今正式将自己塑造为又一颗让全世界仰望的‘北极星’,其政治、经济和文化模式与美国截然不同”。

 

从“东方魔力”再到“北极星”,一种精神穿越时空,一种信仰亘古不变,一种奋斗永不停歇,历史以其最强有力的证明昭示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那就是始终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特别是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极不平凡的五年,我们发现用“历史性变革”这个词来形容这1800多天里发生的变化非常贴切,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所说:“我们党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

 

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五大发展理念”引领发展;

 

出台360个重大改革方案、1500多项改革措施;

 

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

 

掀起“反腐风暴”,共立案审查省军级以上党员干部及其他中管干部440人,追回外逃人员3400多名,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

 

贫困人口减少6000多万,相当于欧洲一个大国的人口,创造了世界减贫史上的奇迹;

 

“天眼”探空、“嫦娥”探月、“蛟龙”探海、“墨子号”发射、国产大型客机首飞、“复兴号”高铁飞驰,中国创造成果丰硕。

 

“一带一路”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写入联合国文件......

 

这些伟大的成就无不凝结着我们的党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对民族的使命担当。

 

2.“新时代”是我们每个人酸甜苦辣初心不忘的梦想

 

在时间的刻度上,生活确实变得越来越好,在这一点上,我们每一个人都是见证者。

 

我的爷爷是一位有着66年党龄的老党员,他总给我们讲起他们那代人生活的点滴,回忆过去艰苦的岁月时,他总是满含热泪、不停地说还是共产党好,瞧瞧,我们现在的光景多么好。每次吃饭,他的碗里总是不会剩下一滴饭粒,如今88岁高龄的他,如果饭桌上有洒落的米饭,他还是会用微微颤抖手拿筷子夹起来。嘴里念叨着,生活虽然好了,但是要节约、要珍惜。在他深情的忆苦思甜里、在他捡起饭粒筷子的起落间,我感受到了时光伟大的变迁,那是一代又一代人用艰辛与奋斗换来的光荣与梦想。

 

进入新时代,我们同样会面对生活的苦与乐。人们追求的不再是吃饱穿暖,而是吃穿是否健康、是否安全;不是能否上的了学,而是教育资源是否公平、优质;不仅追求一份稳定的工作,而是对于好工作有了自己的定义;我们可以四处行走,包括太空,我们也可以足不出户,一部手机便可将吃穿送到家门口;我们不仅追求有一处栖身之所,而且关心住的地方是否交通便捷、环境宜人。

 

这是新时代人们对于生活新的追求,也是对国家和社会新的期待。十九大作出光辉论断:“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这样一个新时代,生活的苦与乐,就是平衡与充分发展的问题,是每个人如何定义与实现自己幸福的问题。激烈的竞争、快节奏的生活、高涨的房价,很多时候叠加了焦虑,模糊了梦想。收入、就业、住房、医疗、教育、养老、环境等问题,在考验这个国家的同时,也在考验着我们每一个人,这就是新的矛盾,是新时代给出我们的现实考题。面对这个全新考题,你是否有了使命感上的自觉?

 

讲到这里,我想问问同学们,过去的五年,你的生活发生了哪些变化?

 

是的,你的爷爷奶奶也开始玩转微信;

 

你的爸爸妈妈来送你上大学的时候,怀里还抱着一个小婴儿;

 

你两手空空,一部手机便可走天下;

 

你不再会因家庭经济困难,而上不了大学;

 

你发现只要想创业,指导与扶持特别多;

 

还有一点:

 

过去的五年,你从少年期步入了青年期,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荣光,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今天的你,在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时候,是不是还要做些什么?

 

三、勇作有为新青年——寄语“新”青年

 

6年前,在一艘小小的红船上,12位平均年龄不到28岁的青年成立了中国共产党,如今这艘红船已经成为承载13亿多中国人民希望的巨轮。时代总是垂爱青年,时代的进步寄望于青春的力量。十九大报告中有十次提及“青年”,结尾部分有大篇幅指导青年工作,并在教育、创新、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明确给出加强青年工作的具体意见。生逢其时是最大的际遇,新时代呼唤新青年。

 

1.用远大理想奠定成长之基——“中国梦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这样对青年寄予厚望。有理想,才有动力,有动力,才能前进。耶鲁大学毕业的80后青年秦玥飞,积极响应国家“三农”号召,放弃高薪,毅然回国投身农村建设,为当地百姓谋福祉,这是他的人生理想;80后硕士研究生董刚,毕业后放弃去某研究院工作的机会,毅然当了一名一线采煤工,让青春在八百米井下绽放,这是他的理想;90后ofo单车创始人戴威,曾经拖欠几十名员工工资也找不到任何创业方向,如今成为创业明星,这是他的人生理想。在一个个平凡的岗位上,在一个个脚踏实地的身影里,在一次次执着奋起的努力中,我们看到了当代青年的使命担当,他们以梦想为伴,书写着自己的青春传奇。

 

如果你问我,我的理想是什么?我会说我的理想是在平凡的辅导员工作岗位上,努力做学生的人生导师和健康成长的知心人;你的理想又是什么呢?可以是自由职业、也可以是考硕考博、可以是三尺讲台,也可以是公司企业,可以是驻守边疆,也可以是诗和远方......在这样一个新时代,一切为梦想而付出的智慧与力量都可以充分涌流。不管怎样,你要心中有梦,努力圆梦。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2.用勤奋学习铺就成才之路——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十九大报告强调,“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学习是成长进步的阶梯,唯有勤奋学习,才能为青春远航蓄积起充足的动力和能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特别提到“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兴办教育”,这意味着未来还将不断扩大青年一代的受教育覆盖面。

 

我上大学的时候,全系就一台电脑,全系就一个助学金名额,我宿舍里的一个女孩还因交不上学费急的直掉眼泪。如今,我们科研设备齐全,各类奖助学金等你来拿,国际夏令营、免试推荐研究生、贫困生精准帮扶、创新创业扶持项目,无不为大学生成长成才创造了优质的环境和广阔的空间。

 

没有知识,谈何能力,没有能力如何成才?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讲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的人生理想,也不是躺在床上就能变成现实的。只有深深潜入知识的大地汲取养分,只有张开双臂接受科学阳光的洗礼,才能长成堪当民族栋梁的参天大树。

 

3.用锐意创新引领未来发展——让创新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有人说,在人类日益拥挤的生存空间里,唯一可以使人摆脱拥挤感觉的,不是别的什么,只能是创新之路。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这意味着以广大青年为主力军的“双创”迎来了一个最好的时代。

 

我想,新时代的青年,首先观念要新。高工资、铁饭碗,才算好工作?不,能实现自我价值才最重要;别人的成功不可复制?不,成功有多大,过程就有多艰辛;失败了怎么办?重来呗,因为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厉行节约?不用你提醒,我要主动选择简朴;拥有金钱?太low啦,我要拥有时间;拼关系?用不着,我要靠实力说话;价值多元?不盲从,我有独立思考的能力。用一句话概括:就是用中国梦定义理想,用工匠精神要求自己,以愉悦的心态面对辛苦,以温和的情感面对生活,在新时代里遇见全新的自己。其次,新时代的青年,干事要新。我们要有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要有干事创业的热情、有干大事的闯劲,有干成事的韧劲。因为,在这个伟大的新时代,用力活着,才有分量;向前奔跑,才能抵达。再次,新时代的青年,生活要新。男孩子们,能在厂矿流汗,也能搞定云数据;女孩子们,当得了辣妈,也拼得了事业。我们还要与那些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断舍离,少玩些手机,多读些书籍;少睡些懒觉,多锻炼身体;少发些丧气,多面向积极。我想这才是青春最美的样子。

 

十九大开幕的当晚,人民日报夜读有一篇文章,题目是《你最牛的背景,是今天的中国》,文末有这样一段话:“你所站立的地方,正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有光明,中国便不黑暗。”

 

用这段话,与各位青年大学生共勉,让我们和党一起,不忘初心,继续前行!谢谢大家!

上一条:我校召开高层次人才工作座谈会
下一条: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徐奉臻应邀到马克思主义学院作十九大精神专题宣讲
关闭窗口

西安科技大学党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