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部门简介  工作动态  党建工作  干部工作  党校工作  部门通知  图片新闻  理论园地  下载园地 
站内搜索:
工作动态
西安科技大学领导干部读书...
学校召开新一届驻村干部轮...
西安科技大学干部作风建设...
学校召开新一轮科级干部聘...
南院社区临时党支部党员大...
学校召开东院社区临时党支...
校党委书记蒋林参加龙邸公...
学校召开干部任职宣布大会
学校召开干部警示教育会
长武县相公镇巩固脱贫攻坚...
理论园地
您的位置: 首页>>理论园地>>正文
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
2019-11-18 15:56  

党的政治领导力作为政党领导力的核心要素,是党在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中所展现出来的政治能力及其运作的效果。新时代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要在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有效防范政治风险和善于驾驭政治局面等方面下功夫。

增强坚定正确政治方向的能力。政治方向是党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和事业兴衰成败。

把握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方向。道路决定命运。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长期探索形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决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新时代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增强道路自信,保持清醒政治头脑,提高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能力,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不动摇,绷紧意识形态工作安全弦,把维护意识形态安全作为坚定正确政治方向的核心所在。自觉树立政治安全意识,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坚守政治方向上经常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绝不在根本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

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位。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领导体现的是一种影响力,彰显的是一种引领力。这种影响力和引领力确保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要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国家治理的各个方面,把各领域力量协调起来,把各方面积极因素调动起来,把各环节优势凝聚起来,让人民切实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就领导涉及范围而言,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和治党治国治军等各领域各方面都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其实质在于通过党的全面领导,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坚定正确政治方向的奋斗目标,在新的伟大斗争中以伟大工程推动伟大事业朝着伟大梦想胜利前行。

把讲政治贯穿工作始终。讲政治既是听党话、讲大局,也是跟党走、明方向。党员领导干部要旗帜鲜明地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确保党的事业不偏航。把党的政治建设与各项业务工作特别是中心工作紧密结合,领导班子突出政治本色,选拔干部突出政治担当,发展党员突出政治标准,干部教育管理突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基层党组织建设突出政治功能,引进人才突出政治吸纳,舆论宣传突出政治氛围,确保干部工作正确方向。

增强有效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有效防范政治风险要求党在事关方向性、原则性和根本性的问题上做好政治引领。

坚决维护政治权威。防范政治风险,关键在于坚决维护党的政治权威。恩格斯指出,“问题是靠权威来解决的”。有效防范政治风险需要权威。权威是权力与威信的复合体,是人们自觉自愿地加以服从的一种影响力。权威凝聚防范政治风险的思想共识,权威形成防范政治风险的现实信任。有了权威就有一致行动。引领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有效防范政治风险的感召力。引领党员干部自觉遵守党的民主集中制,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铸牢政治忠诚的意识。政治忠诚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有条件的而是无条件的,不是基于地域相近或性格相似而是基于政治信仰的一致。对党绝对忠诚,就能守住政治灵魂,经得起大风大浪的考验。一方面引领领导干部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中做到政治忠诚,对党的信仰忠诚、对党组织忠诚、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另一方面引领领导干部在强化政治担当中做到政治忠诚,在工作实践中担当作为、攻坚克难,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坚决抵制违反政治纪律、危害政治安全的行为,敢于亮剑,讲求斗争艺术,做勇于斗争的战士。

增强善于驾驭政治局面的能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必须善于驾驭政治局面,更好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

炼就见微知著政治慧眼。领导干部要炼就见微知著的政治慧眼,提高洞幽察微、高瞻远瞩、审时度势的眼力。领导干部要“善思”,不捕风捉影、不凭空臆断,培养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科学研判关键信息和关键细节。领导干部要“善察”,不轻易放过任何“蛛丝马迹”,并且善于从中敏锐地发现问题,认真研判政治发展大格局,深入分析国际形势大趋势,利用有利因素积极乘势而上、顺势而为。

涵养坚如磐石政治定力。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定力,说到底是党性问题,党性包含的思想高线与纪律底线为党员干部划定了行为界限,明确了应该干什么,不能干什么,从而为党员干部的言行提供了重要遵循。党员干部要多学理论,带头真学真信真用党的科学理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常补“精神之钙”,把好信仰“总开关”,守初心担使命,发扬斗争精神,做到工作面前不摇头,诱惑面前不点头,勇于担当不低头。严守“制度之笼”,心存“公尺”,按制度规则履职尽责;手握“标尺”,保持政治担当高标准;头顶“戒尺”,做到政治忠诚严要求,真正心存敬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牛月永)

 


上一条:陈希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 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下一条: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在京举行
关闭窗口

西安科技大学党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